Nuffnang Ads

Monday, 23 November 2009

郑丁贤‧马来西亚製造

郑丁贤‧马来西亚製造
2009-11-12 20:04
马来西亚要晋身高所得的进步国家。
x x x
以下是真实故事:一名大马政要到新加坡动心臟手术。
手术成功。政要康復期间,要向医术高明的3位手术医生,包括麻醉医生,亲自道谢。
他说道:“感谢新加坡的医生……。”
“对不起,阁下,我来自马来西亚。”一位医生打岔。
“我也是。”
“我也是。”
x x x
一家大马企业要在外国发展一个新市镇,委託新加坡一家跨国公司规划。
双方第一次见面,新加坡公司派了7人高层队伍,从总执行长、首席建筑师,到財务主管,一字排开。
会谈顺利,大家放鬆心情,閒话家常。
大马企业的主管说:“我老家在森美兰州庇朥,那里的榴槤最好吃,以后你们到马来西亚,我请大家吃庇朥榴槤。”
“啊,你老家是在庇朥甚么地方?我也是庇朥人。”
说话的是新加坡公司的那位总执行长。
接下来,七嘴八舌,另外那6名新加坡公司方精英纷纷报上身份。
“我是马六甲人。”
“我来自霹雳江沙。”
“我在昔加末长大。”
“我的老家在……。”
一个不缺,完全都是马来西亚製造。
x x x
类似故事,数之不尽。
故事的背后,另有故事。
一些人是被国內大学拒绝,一些是被政府奖学金拒绝。
10个A,比不上別人10个B;此处不留人,自有留人处。过一道长堤,是另一个世界。
每一个故事,每一个主角,都是一个感慨。
x x x
马来西亚僱主联合会统计,目前在国外就业的马来西亚人,总数约78万5000人,其中44%是在新加坡,其余分佈在香港、中国、澳洲、英国、美国等。
在这之中,大约三分之二是专业人士。
与此同时,大马的客工200万人,多数来自印尼、孟加拉、缅甸、印度、越南。
他们从事劳力行业,不需要识字,只需要一点脑力;低技术、低知识,当然,低薪资。
马来西亚成为出口脑力,入口劳力的国家;知识贸易出现严重逆差。
x x x
政府从2000年开始,鼓励人才回流,提供各种奖掖,包括税务优惠等条件。
快10年了,只有770人响应,平均每年约80人回国服务。这770人,只是海外数十万人才的沧海一粟。
然而,即使这一小撮人,许多也是回了又走。
而许多年轻人,也未能在这里圆梦,於是整理行装,走向陌生的国度。
x x x
而他们说,大马要成为高所得的进步国家。

星洲日报/马荷加尼‧作者:郑丁贤‧2009.11.12

**SOURCE**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One article from reader....

马来西亚製造〉读后感
2009-11-16 08:57

看了郑丁贤於11月13日所写的〈马来西亚製造〉一文后,我有深深的感触,有话想说。
文中提到,据马来西亚僱主联合会统计,目前在国外就业的大马总数约78万5000人,其中44%是在新加坡。在过去的3年半里,我也是这44%的其中之一。

当年,我在考完STPM后,就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修读商学系。大学毕业后,我在新加坡一家法定机构(statutory board)担任高级行销执行员,负责规划、管理以及行销一些大型的工业,如化工园以及晶片园。

有一次和一名跨国公司的代表完成洽谈合作项目后,这名代表向我连声道谢,並一直称讚说:“你们新加坡人的態度真友善,而且新加坡机构办事效率也很高。”我听了后笑一笑,说我是马来西亚人,但也同意新加坡机构办事效率之高。

虽然新幣对马幣的兑换率高达1:2.4,可是,我却在2个月前辞去这份高薪职业,回到我的老家柔佛替我的父亲打理他的小本生意。当亲戚朋友知道我的这项决定时都骂我是笨蛋,竟放弃当高薪的白领丽人而跑来守著这间老店。其实,我没有让他们知道,我是想趁年迈双亲还健在时,把握机会照顾他俩。

我不知道是否能从政府的鼓励人才回流计划中获得甚么优惠,也不期望能够得到甚么好处,只是希望我爱的这片土地和国家,不会再出现任何无谓的政治纷扰,以及政府能全心全力把经济搞好,让人民安居乐业。

到时候,就算没有任何的税务优惠,我相信分佈在世界各地的“马来西亚製造”的国人,肯定愿意回国,为国家作出一分贡献。

星洲日报/沟通平台‧读者:陈欣佩‧2009.11.16

**SOURCE**

No comments: